青海游记(Day 5&6)

昨天主要游览了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这个地质公园是2010年才建成开业的,只覆盖贵德地区地质地貌阿什贡地区,还有另外两个地貌景区黄河河谷和麻吾峡还没有开发成景点。首先,作为国家地质公园来说,技术含量有点低。无论是小地质博物馆还是园内导游,都像是高中文科班的,只会讲一些牵强附会的赞美辞藻,对地质学本身的介绍几乎没有,有些小失望。景区里面也缺乏地质情况介绍的牌子,现有的说明牌都是描述岩石形状的,也是醉了……不懂地质就别叫国家地质公园啊,白瞎了国家这两个字。这一点蓟县的多个断面地质景区就做的很好,哪怕是多么不起眼的一块石头都有一个牌子讲解这是什么岩石,是怎么形成的等等。

dsc_1035_00212_%e5%89%af%e6%9c%ac

 

吐槽就点到为止吧。其实整个青海之行都能从各个侧面反映出西北地区的教育普及程度和教育的质量相比华北地区还是落后的,更勿说东南部沿海地区了。不过岩石的景色是真的非常惊艳。回来搜索了一番,进一步了解了青海东部的整体地质构造运动的一些基本知识。这里的各种地貌主要就是青藏高原的版块运动和黄河的冲刷两股力量造就的。贵德这个“高原小江南”就是黄河冲击出来的盆地。在某个地质年代中,贵德地区又往上抬升了一下,进一步加强了黄河水对周边山脊的冲刷,造成了龙羊峡、李家峡等等各个峡谷,还有就是贵德地质公园里见到的这些地貌。另外顺带看到,青海湖原本是外流的湖泊,后来还是由于阿什贡北部的拉脊山的抬升,逐渐变成内陆湖了。而且这一带很久以前就是海嘛,所以无论是湖泊还是岩石的含盐量都非常高,岩石中的盐分也对形成如此特别的地貌起到一些作用。岩石主要有土黄色、黄色的泥岩,灰白色砾岩,黑云母等等,矿物质有各种铁、锰等重矿物质,所以才呈现出多彩的颜色。其实整个青海省的矿产都是非常丰富的。就在阿什贡景区外的阿什贡黄河大桥边,我们还见到了采矿的矿场,场地中的水洼都是绿色的,我们猜可能是铜矿吧。

总结一下对西宁的整体印象。因为人很少,所以交通还是便利的。公交车在市区里面可以覆盖所有区域了,所以这里没有自行车,大家基本都是公交车出行。私家车因为道路窄,所以看上去也挺多的,但是都不至于到堵车的程度。吃的东西就是羊肉和面,青海饮食中蔬菜很少。所有的餐食基本都放辣椒,默认就放辣椒。可能西宁有很多四川人吧,不然这里这么干燥却要吃这么多辣,有点儿不合情理。

 

附:一些有关贵德地质情况的信息:

http://www.docin.com/p-664617187.html

https://www.google.com/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2&cad=rja&uact=8&ved=0ahUKEwiAlZXNuMvPAhWDI5QKHbRYAU4QFggfMAE&url=http%3A%2F%2Fwww.cjxb.ac.cn%2FCN%2Farticle%2FdownloadArticleFile.do%3FattachType%3DPDF%26id%3D901&usg=AFQjCNHwdPkS6FfN23vixmmsRY5bNrKhBg&sig2=nzf0nl37-70jzFaHmbdy-Q&bvm=bv.135258522,d.dGo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