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胡同、上海自然博物馆和花市

这大概是四月份周末的一些活动掠影吧。风和日丽的一天先是去看了奶奶。每次穿过市区总是要多逛一下的,就在地图上找到了很久以前从电视上记下来的“老郑吊子”。在阜成门内的小胡同里。我们把车停在显然是二环内高档小区的一侧,然后溜达进了胡同。这边的胡同因为靠着以前的车公庄花鸟市场,还是有一些小店铺是卖小宠物小玩意儿的。路过一个废弃的厂房一样的大棚,胡同里各家都住在进深很深的小院里面,所以胡同里并没有什么人,特别安静。偶尔有穿着睡衣出来的几个人,都是年轻人,显然不是房子的老主人。最令我惊奇的是,路边墙上常有涂鸦,没想到这悠悠小胡同也没被年轻人放过。这些涂鸦让我有种隔阂感,觉得连这胡同似乎也不完全属于北京了。

IMG_2262

因为连续出差竟有一个周末都待在了上海。过了有5年了,这城市竟对我变得陌生苛刻起来。逛得十分辛苦,不过好歹是去了盼望已久的上海自然博物馆。总的感觉,这真的是国内看过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里面对儿童教育性做得最好的了。其实它的标本数目我估算并没有北京的自然博物馆多,但是布展是一百二十分的用心,有几条故事性的主线,把物种起源、进化、比较生物学等等通过标本展示出来,没有标本的就用复制品,还有不少国内外的捐赠标本。自然博物馆还配了讲解器,所有的展板都是中英文的,这一点比日本又强了一大截。除了展品之外,博物馆里还有个区域养了珍奇的爬行动物和活的蝴蝶,都是大人小孩喜闻乐见的物种,吸引了很多人。

mosaic

五一假期的这个周末,空气却不太好,加上生病刚好,昨天在家闷了一天。到了下午想必须出去走动走动,于是去了西三旗的花市。没想到初夏的花市竟是这般热闹,人头攒动,买花的都用推车装的!今年的夏季花市多了很多新品种,很多我觉得是适合地栽的园艺品种,放在花盆里恐怕是维持不了多久。栀子花、桂花、芍药……全都开着,花市里特别特别香。心情再阴郁的人恐怕都会沉醉在视觉和嗅觉的盛宴中。之前有篇文章说,我们的感官中,只有嗅觉感知到的东西是难以复制的。看到的景象可以画、可以拍照录影,声音可以录制保存,食物更是有精细的配方和各种添加剂可以调味,但是唯独嗅觉,味道难以捕捉、难以复制。这篇文章的意思是说我们对olfactory receptor的研究还很初步。沉浸在花市里,这种原始快感给人带来的欢愉也是特别珍贵的。

19630996094935224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