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人生的智慧》叔本华

叔本华活跃在19世纪初期。他的家庭非常富有并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所以这书基本上是以知识分子/精英的视角来写的。因此也让我产生极大共鸣,十分认同他的看法,比如“ 一个人具备了卓越的精神思想就会造成他不喜与人交往”。这本书是叔本华思想的浓缩版,所基本是精炼出来的道理,看得很快。所谓的大道理,其实活得足够久、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也就都明白了。

《从诗经到陶渊明》蒋勋

之前在网上看到了蒋勋讲中国美术史的书,还没有买。这次春节期间的诗词大会十分热闹,一时间对古诗的兴趣突发,就找来了这本书在Kindle中看。讲得非常好,结合当代社会的情形,把古代的社会环境和文学背景简单的带出,让我十分受用。蒋勋有一系列的讲诗词和美学的书,稍后有空接着看看。

BEING MORTAL by Atul Gawande

看朋友圈有人贴,本以为可以指导读者如何面对生死,其实是讲如何做好临终关怀/护理的,或者说是讨论该如何死——是到病程最后一刻在ICU插着管子死,还是在病重之后像以前没有发达的医学支持技术的年代那样,在家里躺着,静静的离开。我是倾向于同意作者的看法的,即没必要用呼吸机起死回生,old style死得更有尊严更有亲情。不过不知道社会上能有多少高质量的临终关怀服务,这需要整个医疗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持。

Spring Chicken – Stay Young Forever or Die Trying by Bill Gifford

这书是今年在JPM的时候Richard推荐给我的,说是他对于aging的研究中很有意思的一本书。我还差一点点没读完,不过也基本上可以评论了。作者是个记者或者就是文学专业的,是对衰老话题很感兴趣就查阅各种资料做访谈,然后写成了这本书。作为生物专业,我只能说从文科生角度能写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实在缺乏深度。作者只是搜罗了科研领域所有和衰老有关或者看似有关的(比如细胞层面的一些凋亡的现象其实是不能直接得出和人体衰老的关系的)信息,罗列了一番。嗯,所以不是特别有意思。

另外还看了《权力:为什么只为某些人拥有》和《岛上书店》,都是翻译的。《岛上书店》挺温情的,感觉就像看了个家庭电影。后来我还是决定尽量看中国人写的中文书和外国人写的英文书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