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笔记(1)

茶山的旅途就不再赘述了,第二天去了白石山,比较有意思的是山上有鸢尾和杜鹃,都是原生的,非常有意思。涞源整个城市都在大兴土木修建旅游景点和招待所,路上都是奔走不息的土方车和扬起的沙石尘土。我感受到的是当地居民的勤奋和吃苦耐劳。希望旅游能够为当地带来更好的收入。

今天第一次学网球,教练还是非常的耐心有方法。1个小时的时间,先做了一系列球感练习。

  1. 连续托球30个;
  2. 有节奏的托球:低-低-高。这组做得不好,目前完全没有节奏,还需要练习。
  3. 隔网不落地对推:颠2下,第3下推给对方,做10组;之后颠1下,第2下推给对方,做10组;之后直接不落地对推,10组。不落地的对推做得不够好,需要等球落得够低再用拍子托起即可。我有时候会提前托高拍子抢球,发力太大,球就跑偏了。
  4. 隔网落地对推:颠2下,落地,第3下推给对方,10组;颠1下,落地,第2下推给对方,10组;之后对推,落地之后再推给对方,10组。同样的,最后一组做得不好,一直不能坚持连续10个。

总结这组球感训练:推给对方之后动作都要还原,左手托拍;要根据球的落点适当跑动;拍子要平,放低,手腕不能挑,只是让球弹到拍面弹回去即可。

发球基本动作练习。

  1. 两脚站开,注意左脚可以稍指向前方,右脚不要靠后。右手持拍托球,左手顺势摆好位置,靠身体转动把球推过网。完全是体会身体转动的力量。转完之后要有完成动作,把拍子轮过左肩,左手扶拍。
  2. 准备姿势右手持拍向后摆开,右手手腕可以略向上翘,这样可以比较好的控制拍子。拍子pointing up,拍面垂直。左右前方45度drop the ball,右手挥拍转体完成动作。注意拍面始终与地面垂直,不要撩。动作完成后停顿片刻,体会整体动作。头不要转向左,头还得直视前方。
  3. 左右前方45度drop the ball,让球弹起再落下,要在下落的时候击球。这个一直做不好,还得练习两手的协调。击球的时候可以适当再降低重心。

这组发球动作的要点就是准备动作右手持拍的姿势、高度、肘离身体的距离,拍面垂直;击球的时候不要撩;头要正;练习对两只手的控制协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