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从加州理工到清华长庚

又是一年一度的JPM,自从入了这一行就再也没过过生日。

今年的酒店居然订出了有史以来的性价比新高度,给出差的压力减轻了不少。美联航的飞机不知从何时起变成了全美最差航空,以后可是得长记性不能订了。经济舱小不说,居然没有了小屏幕,我去程一大半时光都是靠瞟斜前方乘客电脑上的《甄嬛传》度过的。那位乘客自是有备而来,看完了《甄嬛传》又翻出一部奇异古装剧,服装造型、人物对白都可称得上十分清奇。等我出差回来看新闻才得知,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太子妃升职记》啊!等到我回来想要把这部清奇小剧追完,广电总局竟横空夺爱,把它给禁了!!再次证实了广电总局和发改委是宇宙第一无敌贱人组合的定论。

关于出差,我并无意着墨于JPM及周边会议的精彩和收获。意外的收获,是我有机会和S大小姐卧谈了将近一个通宵,谈谈家庭、谈谈感情,聊聊过去的工作,展望了不可知的未来,说不清是时差作怪还是激情澎湃,黑灯瞎火的一聊就到了早上4点多。没想到大学毕业10年后还有这样的机会和情景,令我十分珍惜。聊到我们都觉得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是teaching,我们还相约以后应该围绕这个做点事情。

这次出差有机会走访了Stanford和Caltech两个学校。现在想来,这都是读书时心中的圣地!尤其是Caltech,原来校园比UPenn还小,学生只有2000人,教职员工也有2000人,可想而知在这个顶尖学校里享受到的教育质量有多么之高!而且Pasadena原来是个这么农村的地方,学生真的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研究生们可以好好科研了。拜访了学校中顶级的MEMS实验室,里面一个北大毕业生跟我说,在北大要花一个礼拜做的实验,在这里自己的实验室里面可以泡上一天就做完了,真的很幸福。回到家,我跟W大人说,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啊,还大得很。硅谷毕竟是硅谷,深圳可以磨10多层的IC电路板去仿制,可是深圳就是做不出心脏起搏器需要的微小的IC封装电机。科技的发展还是要靠制造业,光有“滴滴打车”北京变不成硅谷。

回到北京,因为项目的原因去清华长庚访谈医生。本来以为大主任只能给我30分钟时间,没想到聊了1个半小时。主任不仅手术技术高,还是一把科研好手,出国进修回来后一直在干细胞治疗、prothetics领域尝试新方法。和这样临床一线又重视科研创新的医生聊天真是酣畅淋漓,怎么聊怎么有。真心觉得这才是国际水准的临床医生,清华长庚确实很有眼光,欣慰。话说清华长庚今年进了医保,门诊挂号区确实比上次参观的那个夏日的下午人气高了不少。不过楼上五官科这层并没有排队,经过的科室只有一个诊室在看病,候诊区空荡的很,一方面是医院设计的比较合理不会拥挤,另一方面确实还有待得到更多患者的认可。在国内,医院的名气在医生个人品牌价值中还是占了极大的比重,现实很残酷,希望能够慢慢改善。

IMG_199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