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崩塌之后的巴黎和鹿特丹

DSC_0649_00252

每天步行20,000步左右,今天在Kinderdijk骑行2个多小时,其实我们是来欧洲锻炼身体的!

体能崩塌发生在巴黎第四天,一早我们去了凡尔赛宫。然而凡尔赛宫并没有如期开门,原因是工人在罢工……没想到在皇宫里面工作也会不高兴。乘地铁+郊区火车无功而返,直接来到埃菲尔铁塔。这里倒是还在迎客,可是队伍好长,我们在塔上两个观光台的时间加起来不到20分钟吧,整个排队上下用了三小时左右。体能就这么被拖垮了。之后就是适当购了一些物,去了军事博物馆,看到了拿破仑的墓。场面非常之大,规格之高,可见拿破仑在法国的历史地位应该算是首屈一指的了。

今天一早由于iphone闹钟设置失误我们起晚了而错过了7:25分的Thalys火车。到了车站我们找到窗口改票,可是因为是在NS International网站买的而不是在Thalys网站买的,所以不可以窗口改。我只能给NS International打电话,居然有人接听!(这可是周六的欧洲啊。)电话里的人说今天后面几趟车都订不到座位了,最早的是下午5点钟了。我开始绝望,最后让客服把票给取消了,只能退50%。99 euro就这么损失了。然后我去Thalys窗口打算重新买票,然而我没有想明白,既然NS Internationa说没有座位了,就算是在窗口,也还是没有啊,而且窗口的妹子说今天全天都没有了,因为昨天好像Thalys火车出了什么问题,积压了很多人改乘今天的火车。“有local train吗?”“国际旅行没有local train。”不过妹子最后可怜我,跟我说,可以去下一班火车的站台上问工作人员,如果他们觉得车上还有位置,就可以让上车。只有破釜沉舟试试这条路了。

结果就是,大概有10来个跟我们一样的,不是错过上一班就是买了昨天的票没走了的乘客,列车员大手一挥,上了后面第二段火车,只要是没有人预定的座位就可以坐。我们终于上了8:25分的火车!总算不会滞留在巴黎了,松了一口气。可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的票其实刚刚被取消了……虽然我们手里还拿着打印出来的车票。于是从巴黎到鹿特丹的一路我和W大人都在揣度:什么时候来查票?怎么跟列车员解释?要不要装傻?补票的话我们这次一共损失多少?想着想着就从巴黎已经到了布鲁塞尔……之后又到了安特卫普,然后是鹿特丹。列车员并没有来查票!相反,一上车还给每人一瓶矿泉水!我和W大人诚惶诚恐的一路都没敢喝这两瓶矿泉水,下车时候把它们战战兢兢装在了包里。

下车时候车上广播说,请带好车票,鹿特丹出站要验票。出站的轧机要扫二维码。我们旁边一个中年女士没扫过,我心里就暗喜,看来是很容易扫不过啦。结果,W大人扫码居然通过了!我们的票居然还能用!实在是有惊无险的一程啊。我和W大人再次感叹,欧洲的基础设施管理真是像筛子一样啊……中国能够载着这13亿人春运、坐高铁,管理能力实在是已经很好了。不过可能欧洲人对这些基建设施收费没那么在乎,本来就是服务老百姓的,欧洲整体福利又高,不在乎这一点儿搭顺风车的情况了吧。

鹿特丹果然如我同学所说,城市非常新,没什么历史感。据说是二战时期被德国炸平了,所以一切都是新建的。Kinderdijk风景非常优美,河上有不少帆船,河岸上的人家都是很漂亮的cottage,茅草做屋顶那种。路上行人很少,遇到了大都会跟我们打招呼,非常友善。骑行了2个多小时,看到了风车,很多牛羊,还有白天鹅。荷兰的自行车大都是公主车型,但是基本都带变速,除了座椅很硬以外,很好骑。我还是人生第一次骑变速车呢:)

晚上回来在城里散步,人真的非常少,虽然是周六,店铺7点多也都关门了,只有餐馆还营业。不像巴黎,爱丽舍大街上的H&M居然每天营业到夜里12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