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 Day 2

今天总算见识了巴黎时晴时雨的脾气,真是前一分钟风雨交加,下面一分钟就艳阳高照;穿着外套冒汗,不穿外套又觉得冷……

早上出门前幸亏查了查Google,结果发现很多博物馆周二都闭馆。于是临时改变行程,去了8点就开门的巴黎圣母院。由于没能说服家人排队登上阁楼,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地面的部分没太多惊喜,不过看到了这座教堂从最早的12世纪开始修建到后面不断加盖扩展的示意图,哥特式建筑也就成形于此时的法国。另外解说里面说到,这座教堂在法国大革命时期有不少地方被野蛮破坏,比如一排犹太教圣徒的雕刻被鲁莽的当成了法国国王的雕像,都被破坏了。我和W大人相视一笑,这场景听着耳熟,看来天底下的革命伴随着都是不理智的破坏。不破不立,来不及想太多。

从巴黎圣母院出来,天放晴了一会儿,一边透彻阳光一边无云慢慢退去下的塞纳河真的美极了!塞纳河两岸的街区都很小,我们稍走了几步就来到了另外一个著名的中世纪教堂,Saint Severin. 导游书上说它是哥特式火焰装饰的完美典范。实际上比较吸引注意力的就是现代风格的彩绘玻璃和螺旋纹的立柱,古典与现代的碰撞和突破发生在了这样一座古朴的中世纪教堂中,十分有趣。

DSC_0421_00024 St Severin 拼图

之后我们根据天气的变化,临时安排行程,便开始了陵墓之旅。先是来到了先贤祠,这里主要是法国历史上的一些重要人物的安葬地,我们所能辨识出的只有导游手册上面标注的如伏尔泰、居里夫妇、卢梭这几位。另外还看到了拉格朗日,华苏老师教的微积分实在是很痛苦的记忆。下午最后去了拉雪兹神父公墓。公墓太大了,以至于体力耗尽,只看了王尔德和肖邦的陵墓。法国的陵墓很多都是一个家族共有的,盖成一座小教堂的样子。看到一些石碑上有新的镌刻,或者一些本身就是很新的墓碑,想必这里一直还在使用中的。

DSC_0486_00089_副本   DSC_0487_00090_副本

途中还经过了巴黎植物园,博物学家布丰在这里做了很多工作,据说还有一个他生前经营的书店,但是我们没有找到。植物园露天部分其实比较一般,可能大温室里面有珍奇品种吧,露天的花园我觉得远不如爱丁堡的皇家植物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