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 Day 1

距离第一次踏出国门10年后才来到少女心目中的宇宙中心——巴黎。

第一天就直奔宇宙中心的核心:卢浮宫。然而,在看过The Met Museum, 大英博物馆等等之后,居然还可以边走边吐吐卢浮宫的槽。其实主要就是参观人数太多,据网上的数据显示,2014年有900多万人参观了卢浮宫,相当于每个开馆日有近3万人参观。而法国人的管理意志也就那么回事儿,安检啊,查票啊,禁止闪光灯拍照等等,就是那么个意思,没有办法真正管理起来。所以我很好奇每年由于游客造成的文物艺术品的损失能有多少。

另一个槽点在于英文的缺失。在数以万计的展品中,大多数是只有法文标牌的。法国人的自恃足可见一斑,大有一种“爱看不看”的意思。但是从知识传播的角度来看,实在是不利于人类文明的广泛传播和扩散。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想要了解这些展品的故事和意义就更加困难了。因为卢浮宫博物馆没有中文audio guide!任天堂赞助的导览机中有日语和韩语,却没有中文。真是太让人意外和失望了。网上的官方Louvre app也同样没有中文。说到导引和app,里面并没有推荐的游览路线和主题,只是简单的走到哪里讲到哪里而已。所以只能说,卢浮宫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Top 1 博物馆,对普通公众的服务做得真是太少了。

DSC_0357_00041

尽管十分受虐,可全世界的游客还是蜂拥而至。我想原因只可能是一个了:她的藏品真是太好了!今天最喜欢的部分是罗马时期的雕塑,好几个镇馆之宝也在其中。结合其他裸女油画作品来看,真的只有人体的美才是最生动的有灵魂的美,耐人寻味。欧洲瓷器部分也很精致。很多Delft历史瓷器上面都生动描绘了中国的人物和花鸟,十分有意思。荷兰手工艺人的模仿能力真是令人赞叹!还有一些意大利时期的瓷器,造型巧妙,色彩鲜艳,我觉得其技艺也绝不比中国瓷器差。另外还见到几幅大约在18世纪的油画,是画家有机会跟随当时的探险家去北极探险,画出了有极光映衬的雪山探险场景,在各种印象派的乡野风景和人物肖像中显得那么的新潮,极具现代风格。然而独家题材并没有这位画家一举成名,最后我也没有记住他的名字。可见,技巧和思路比内容更重要。

DSC_0368_00028_副本   DSC_0364_00033

最后令我十分着迷的就是中世纪法国雕塑,那种带着僧侣斗篷的各种雕塑,或者是国王王后双手合十的墓碑人像。这些雕塑让我想到了West Minister教堂里面的很多墓冢,也是类似的姿势。极具神秘色彩,让我产生了好奇和恐惧的情感。稍后可以找些中世纪欧洲的书来读读,增进对这个时期的了解。

DSC_0361_00037_副本  DSC_0393_00004-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