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7个月 – 飞速的语言发展

感觉就在上个月,我还在分析小胖能发哪些音,不能发哪些音。而现在,她已经解锁了全部发音(虽然有好些发不准,比如“熊”、“球”这几个,经常说的发音很歪),而且可以重复大人说话的任何结尾几个字。英文也可以模仿简单发音了,比如happy, yummy。她自己睡觉之前会自言自语好久,感觉就是在重复白天听到学到的一些句子。她会来回来去的说,能明显感到重复了几次之后发音就更准了。不过她目前对于三个字的词,往往说不好,比如过生日她就说“过日”,摩托车她就说“摩车”,火龙果这个词对她来说也特别难。

表达上面,她可以有越来越多的意见表达了。比如“不要这个、那个”,“姥姥去拿”,“妈妈抱抱夏夏”等等,走路的时候会叫你一起“拉手”,特别sweet。总的来说,这段时间似乎是语言高速发展的时期。我准备多给她一些英文的输入,比如可以开始看一些英文动画片。因为毕竟平时英文说的少,对于情景的理解还是有动画比较容易理解。

但是同时,孩子也越来越皮,不听话,用哭挑战大人的底线。比如夜里睡觉偶尔醒来她还不能自己入睡,非得让“妈妈/姥姥抱抱”,其实她没有任何不适,就是耍赖。大人不抱她就能断断续续哭上1个小时。又或者,吃饭时好时坏,这顿好好吃,下一顿就莫名其妙吃什么都吐出来。今天还爱吃的水果,第二天喂给她就也吐出来。感觉大人费了多少心给她准备都是白费。这一点让我特别恼火。

小胖在一月份我出差的那几天里,已经学会了滑溜溜车,这令我十分欣喜。最近冠状病毒流行非常厉害,所有公共场所都不能去了。我们还是尽可能带孩子去奥森和爷爷家大院里面玩耍。户外运动太重要了。

2020年的开年并不太美好。中国爆发了继2003年非典以来的又一次大型致死肺炎传染病。整个春节全国人民都只能在家自我隔离,每个人都戴口罩,没有了探亲访友,街上没有任何过节的气象。事件暴露出很多政府管理问题和人性的弱点,感觉科技虽然进步了很多,但是人性几百年从来都没变。作为中国人,何去何从,何处是归乡,似乎没有完美的答案。春节假期里面,篮球明星Kobe Bryant和他的一个女儿还因为直升机坠机事故身亡了。虽然我不是篮球迷,但是科比的勤奋图强的故事我也是耳熟能详的。人到中年,很多事情都告诉我,世事难料,活着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只有活在当下,把身边的人照顾好,是作为一个宇宙尘埃一般的个体能做的最大的事。活着,活过,真的不一定能留下什么,留下什么痕迹。

2020年我都没有写下New Year Resolution。中年危机时常有,自发的感受、内省,和来自外部的冲击。尽可能保持健康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