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春风荡漾的夜晚

我感到世界在坍塌。

第一次感到世界在坍塌是去年在Caltech,我们被投公司的创始人竟然认识我本科室友。这次是经人介绍,和一个比我小一级的协和师弟吃饭。饭都吃差不多了,才聊到师弟也是北京人,五十五中的。然后我说我高中的时候就在五十五中听生物课外班,师弟说他也在,他从高二就开始听,连听了2年,高三进了国家集训队。于是才发现我们竟然在将近20年前坐在同一个教室里面听了一学期的生物课。师弟还见过我高中最爱的生物荆老师!另外,师弟的老婆是北大协和02级的,也认识我北大的好几个高中同学。

世界并没有真正坍塌,我想可能是殊途同归。很多人和事,在多年以前不经意间有过交错而不知。多年后,共同的事业把大家拉到了一起,回忆起来就想起了之前的交集。人越是上进,塔尖上的集合越小,不断进步就不断进入缩小的子集,往往就越能碰到熟络的人了。学习不止,脚步不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