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游记(Day 1&2)

时隔7年,又一次来到青海旅游。这次有了W大人相伴,开启了世界屋脊上的自驾之旅。

10月3号中午到达西宁。入住了西宁的神旺酒店,后来一查,旺旺集团在西宁真的有食品工业园区。台湾人很会做生意,在自己集团业务涉及的地区都开自家的酒店,钱从左兜放进右兜。清华长庚医院也有类似的情况,办公桌、病床之类的普通用品采购都是从台塑集团下面的公司采购的。回到西宁的神旺酒店——我发现它就在我当年来过的水井巷步行街的旁边!水井巷还是那个样子,有小吃、有卖肉的,还有卖绿松石和西藏饰品的。都没什么变化,变得只是我从火车站旁的小旅馆换到了神旺酒店。唉,花了7年的工夫……

下午去城东清真大寺游览。期间有寺内的专员解说。这个解说员的普通话说得非常好,完全没有口音。把伊斯兰教义讲的非常高尚质朴。我觉得这个教义确实有它好的地方,比如教徒都不喝酒不抽烟。但是他们对女性的各种区分对待实在让人无法接受。所以我比较若即若离的旁听了他的讲解。然而这个解说员讲的真是很有感染力,我觉得他们是很虔诚的利用各种机会在传教。

第二天我们去了位于生物园区的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这里的生物园区都是做植物提取物、中药和藏药的企业。康美药业有很大一块园区。自然博物馆有些本地的动植物标本,同时也有采购来的标本,比如大量的蝴蝶标本。这里应该算是西北地区不错的自然博物馆了,可惜人非常少,我们参观期间馆里可能一共也就10个人左右。场馆位置较偏僻,门票60元相对较高,可能是阻碍了本地人参观的原因吧。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馆里关于高远冻土的讲解,看过之后再看高原上草原的一些塌陷,觉得可能是上层冻土融化的结果吧。青海省博物馆没有什么特别有意思的,可能是因为这里在历史上都少有人类活动吧。

%e5%85%89%e5%bd%b1%e9%ad%94%e6%9c%af%e6%89%8b%e6%8b%bc%e5%9b%be3

看完两个博物馆我们最后去了南山公园,爬到山顶可以鸟瞰西宁市全貌——即,各种大兴土木。这里的高楼和长三角地区的风格一样,以20-30多层的细高塔楼为主,一座座拔地而起。我们看到不少江苏、南通的建筑公司的名牌,所以我猜有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建筑承包商都是江浙一带的,所以建筑风格也是长三角地区典型塔楼。西宁市人口约230多万人。也不知道这些细密入云的塔楼对应的增量和存量市场有多大,看上去觉得西宁人很少,街上都没什么人,怎么住的满这些崭新的商品房呢?还没盖完就要去库存了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