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Day 3

今天上午先去了Cluny教堂/博物馆,它以收集中世纪文物而闻名。里面有一个展厅都是巴黎圣母院的一些残缺的柱子和石刻,其中就有昨天提到的,被当成法国国王的犹太教国王的头像,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

Cluny博物馆出来,路口就是一个叫Album的漫画主题店,里面有丰富的欧美和日本漫画书,手办,纪念品等等等等。手办都价格不菲,看来都是有版权的。:)这个漫画店里面其实只有很小很小一部分是给孩子看的漫画书,剩下的都是成人漫画,还分不同genre的section,有科幻的、惊险的、幽默的、色情的等等。我排队交费的前面一个头发都白了的老先生买了至少7-8本漫画!我看来看去,最后买了一本现代漫画形式讲解弗洛伊德理论的小书,虽然是法语,但是很有代表性。

DSC_0515_00118

蓬皮杜美术馆里面都是现代艺术作品,有不少马蒂斯和毕加索的。还因为一个特展认识了一个活跃在上世纪的有1/2华裔血统的画家,Wifredo Lam 林飞龙。我觉得现代艺术可以有力激发像我这种普通人的想象力。和欣赏古典艺术作品之后得到的纯美的浸染不同,现代艺术带来的愉悦感更有跳跃性和瞬间爆发力。可能是因为我们很难欣赏和认同所有的现代艺术作品,因此当在某个转角忽然看到一幅能够和自己发生共鸣的作品时,精神愉悦是突发的、断续的。

DSC_0552_00155 DSC_0543_00146

下午回到旅馆休息片刻,我们又去了圣心大教堂。本来都想skip掉这个景点了,没想到却有意外惊喜——正赶上6点钟的弥撒。不到10人的修女唱诗班边弹奏键琴边清唱,优美的歌声回荡在高耸的穹顶下,真的可以洗涤灵魂。宗教在西方的力量确实是我们在一个无神论社会主义国家长大的人无法体会到的。在欧洲,有这么多保存完好的远至中世纪的教堂如今仍在使用,几百年来不断的歌颂和重复着基督的教义,历史和宗教的力量叠加在一起,对于信徒的精神影响力是巨大的。坐在这样的穹顶下,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蜡烛燃烧的气味,耳畔回绕着悠扬的唱诗,环境所传达给个体的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

DSC_0593_00196_副本 DSC_0576_0017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