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terdam trip (2)

今天上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航海博物馆,是以前海军的一个仓库,后来改建成博物馆,设计师在中间的大庭院上面加了一个钢结构的玻璃顶,变成了大厅。国家博物馆的游客大厅也是这样的设计,在古老建筑的庭院中加盖玻璃顶,采光充分还拓展了原有建筑的容客空间。航海博物馆虽然规模不大,但是里面的设施非常完备,高科技手段结合精巧的设计,可以帮助游客,尤其是小孩子,了解知识。比如有个电子触屏嵌在一个铁皮水桶里面,拎起这个水桶就激活了屏幕,然后就可以像玩游戏一样,掷筛子,在标记好的展厅里面走到不同的展位,回答问题,继续下一步。在船模展厅,有个可以移动的液晶显示屏,推动显示屏对准某个船模,屏幕上就有详细的讲解。总之,小小的博物馆,在很多细节上体现了管理者的用心之处,结合科技工具,生动有趣的传达了知识信息。相比之下,北京的中国科技馆技术还停留在80年代,管理者更是一点儿都不在意信息是否传递出去,更不用说如何更有效的传递信息了。上次在英国的伦敦和爱丁堡,我们就十分喜欢他们的科技馆。可以说,发达国家的科技馆是科技和人文情怀的充分结合。

DSC_0314_00056

Gassan钻石的简单游览很有意思,了解了钻石4C的分类。不过最后看来看去还是没有买什么。我觉得对于奢侈品如果感觉没有那么强烈就说明不是真的需要吧。

上午在航海博物馆逛了很久,下午到了国家博物馆的时候已经3点多了,随便逛了一下就被工作人员赶着关门了。这里的重要馆藏就是印象派绘画作品。因为梵高的作品都在梵高博物馆了,所以国家博物馆的重中之重就是伦勃朗。伦勃朗也确实是Amsterdam人,在市里面还有一个他的故居。见到了“夜巡”的真迹确实震撼,画幅很大,被放在专门的展厅中,连展厅的建筑设计都是围绕着这幅画为中心的。另外一个镇馆之宝就是维米尔的“倒牛奶的人”。这幅画不大,前面围了有20来个游客,想必之后要拜访的卢浮宫恐怕只有更甚之了吧。

博物馆里面有很多荷兰特色的展品。比如doll house,或者叫迷你屋,是100多年前贵妇人打发时间的作品,事无巨细登峰造极,其造价据说可以买一幢当时的大house!看完的感觉就是:荷兰人真会玩!另外一个很大的section是Delft porcelain. 荷兰人是经由航海接触到了中国的瓷器,而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做出了有自己特色的青花瓷器。很多都是一大块瓷板上用蓝色绘制了一幅幅精细的绘画。最后还有一个小展厅介绍Miffy的作者Dick Bruna。介绍上面说,Bruna先生自己说:“I saw Matisse, and came up with Miffy.” 这实在是太令人惊讶了!怎么也想不到野兽派的创始人马蒂斯可以激发出可爱的Miffy兔啊!我想马蒂斯自己看到了Miffy兔的话也会忍俊不禁吧:)

DSC_0325_00065 DSC_0338_00078 DSC_0327_00067

国家博物馆非常赞,只是时间有限,只是看了精华作品。想到之后还有卢浮宫,就觉得还不会太遗憾,让更多艺术品来的更猛烈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