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terdam trip (1)

经过十小时的飞行,落到Amsterdam的时候是清晨5:10分多。可能因为是夜班航班,海关入境人很少,是我经历过入境人最少的情况,一共4个关口,队伍就排5-6个人。出了机场天还没亮,空气清冽。Ams的公交车并不便宜,从机场到旅店10站地,单人票价5 euro。等折腾到酒店,天也就亮了,Ams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超级整齐划一。这里的街道都很窄,临街的房子都是几乎一样的建筑风格和色彩,一排排有如复制粘贴般规整如新。巨大狭长的窗里透出星星点点的昏黄灯光,令人十分向往。街上引起我们注意的是时有见到Tesla,还有不少充电桩,上面都连着正在充电的汽车。看了欧洲这里电动车普及率是很高了,考虑到他们的人口基数来看。

上午沿街逛了好几个景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老教堂。外面看上去一点都不老,但是进门之后别有特色。教堂的屋顶都是木结构的,地砖上很多都刻有过世者的名字和徽章,这座教堂曾经埋葬了近16,000人,后来遗体都被转移了,但是这些地砖还保留了下来。其中,伦勃朗的老婆也葬身于此,教堂还专门用个牌子标示出来。

DSC_0271_00013   DSC_0275_00017

下午去了梵高博物馆。许多以前画册里印象深刻的作品都看到了原作,而且经由博物院的编排,更了解了梵高那些扭曲的松树、遒劲的笔触等风格是主要是他最后饱受疾病折磨期间形成的。而我当年一眼就不能忘却的乌云和麦田,据说很有可能是梵高最后的一幅作品,可见期间所传达的情感是多么的厚重!

博物馆同期还有一个蒙克和梵高的对比展,看到了“呼喊”的真作,其实色彩非常冷,比我在美国时候挂在书桌对面的那副海报画的色彩暗淡许多。那副海报画有鲜艳的红色和灰黑色对比,表达了一种冲击力。而今天看到蒙克本来的原作,则感受到的是120%分的压抑,压到窒息,都快没有了呼啸的力气和勇气。其实我还是喜欢以前那副红色调的海报,有一种触底反弹的爆破力。

运河边的花市非常棒,种球种类繁多,郁金香品种非常齐全,可惜没法带回去,带回去在室内也不好养。最后我买了一个牵牛花的新品种,心想着这个应该可以养活吧。

DSC_0292_00034_副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